听雨哒荷

​《真土少女》

  我一身质朴地出现在江家人面前时,江航忍不住嘟囔了一句:「真土。」


他身旁的少女恼怒的叫了一声「二哥」,他才讪讪地闭上嘴。


亲生父母要求他向我道歉。


可十七岁的少年正值叛逆期,哪里会听他们的话。


这时那个很漂亮的女孩拉住他的胳膊,在他耳边低声说了一些话。


江航在她面前收起了乖张,跟刚才相比判若两人。


过了一会,他来到我面前,吊儿郎当的说:「对不起,我不该说你土。」


他上下打量了我一番,还是忍不住出声,「但你这身打扮确实是一言难尽,你皮肤本就不白,这蓝色的裙子衬得你更黑了。」


他的不以为然让我难堪极了,我紧紧地攥着洗得发白的书包带子,低垂着眼,一声不吭。


少年肆意张狂,他不知道,就是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,摧毁了我对这个家最初的向往。


我知道,他不喜欢我。


时至今日,我还是无法相信现实版的蓝色生死恋会真实的发生在我身上。


因为护士的疏忽,刚出生的我和江唯一调换了身份。


我们在彼此的世界里成长,本该毫无交集,直到江唯一出车祸,抱错的真相才渐渐浮出水面。


初见那天,江唯一一身白色连衣裙,皮肤白皙,眼神干净明亮,像极了城堡里的小公主。


我在她面前,就是一只丑陋的丑小鸭。


她就像蓝色生死恋里的「恩熙」一样单纯善良,软糯的样子让人不由得心生怜惜。


但我就是对她喜欢不起来,或许就是因为她太美好,才让我觉得自己就像「尹芯爱」一样。


「小溪,妈妈带你去自己房间看看。」江母牵着我的手,往楼上走去。


我的亲生妈妈林婉是一个很温柔的人,一路上,她总能察觉到我的窘迫和不安。


怕我自卑,她总是不厌其烦的摸着我的头说:「我们家小溪真聪明。」


打开房门,映入眼帘是一屋的玩偶,房间内部是梦幻的公主风格。


看着一屋子的粉色和玩偶,我有些烦躁的捏了捏太阳穴。


我刚想询问,就听到江母说:「这屋子的风格跟一一的一样,妈妈想你应该会喜欢的。」


我看着自己的新鞋,闷闷地点了点头。


「她不回去吗?」私心作祟,我忍不住问出了一个尴尬的问题。


江母一脸惊讶,似乎没想到我会这么问。


气氛有些尴尬,还没等她回答,江航就怒气冲冲的来到我面前,一脸厌恶的说:「我就知道你不安好心,你一来就想赶走一一,你真恶毒。」


江唯一没出现,但我知道她就在门外。


「我爸妈想她了。」我冷着脸说。


「反正谁也不能赶她走,包括你。」江航咬牙切齿。


房间里一片安静,我回家的喜悦瞬间荡然无存。


江航负气出走,江唯一去追,大哥江启还在国外赶不回来,如今家里就只有我和江父江母三人。


他们小心翼翼地打量着我的神色,似乎有些难以启齿。


过了许久,江母才说:「小溪,妈妈想把一一留在身边,她现在正是关键时刻,如果转回县城,那她就毁了。」


「你放心,妈妈一定会好好对你的,你不要因为一一而怀疑我对你的爱。」江母抓住我的手,信誓旦旦的保证。


她都已经这么说了,我哪里还有反驳的余地。


其实跟电视里演的相比,我这个从小流落在外的富家小姐根本就没有受到苛待。


他们小心翼翼的对待我,唯恐会说出一些让我难堪的话。


可为什么我一点也开心不起来?


大哥江启临近开学才回来,他很温柔,不像江航那样对我剑拔弩张。


他一看到我,就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礼物给我,笑着说:「你就是小溪吧!欢迎回家。」


「谢谢大哥。」我朝他绽放了一个浅浅的笑。


他点点头,轻轻地抱了我一下。


我正拿着礼物看,身后就传来一道清脆的声音。


「大哥,我和二哥的礼物呢?」江唯一俏皮的伸出手。


江启宠溺地拍了拍她的头,没好气地说:「你们两个没有。」


「哼,我要告诉二哥。」江唯一抱住江启的胳膊,自然地撒起了娇。


江航出现后,三人闹作一团,独留我在一旁尴尬地看着。


饭桌上,江航一直在说个不停,他会和所有人开玩笑,唯独视我为空气。


我默默地吃着饭,连菜也不敢多夹,在这里,我就像一个客人。


「小溪,多吃点。」江母给我夹了一只螃蟹。


饭碗里的庞然大物让我无从下手,林家不富裕,我以前只在电视上见过。


「噗嗤,妈,她居然不会吃。」我的窘迫被江航发现,他趴在餐桌上笑得十分夸张。


他的话一出,所有人都不可思议地看着我,仿佛我是从古代来的原始人。


气氛太尴尬,江母咳嗽一声,连忙安慰,「没事,妈妈帮你,是妈妈考虑不周。」


江航控诉,「妈,你偏心。」


一直没有出声的江父大声吼道:「闭嘴。」


螃蟹被一一分解出来,我吃着碗里的蟹肉,味同嚼蜡。


大家又开始有说有笑,只有我格格不入。


我总在想,是不是我太拧巴了。


晚上,江母特地来陪我睡。


她把僵硬的我抱在怀里,轻声问:「小溪,他们对你好吗?」


我闻着她身上淡淡的香味,闷闷地回了一句「嗯」。


虽说比不上江唯一这么幸福,但养父母也从未苛待过我。


但因为林家家境不好,我又是姐姐,所以自小就被所有人要求懂事听话。


我是林俊的姐姐,是父母眼中贴心的小棉袄,是奶奶口中的赔钱货。


其实我从未恨过老人家,毕竟在那个落后的小县城里,男孩总归要比女孩珍贵些。


回到江家后,我才知道原来女孩子也可以被养得这般精细。


「小溪,你和一一都是我的女儿,妈妈很爱你,你千万不要多想。」江母轻轻地拍打我的背。


思绪被拉回,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接话,只能假装睡着。


过了很久,在迷迷糊糊中,我听到了她的叹息声。


读大三的大哥回学校后,我开始和江唯一一起补课。


我知道,江母是想让我和江唯一培养感情。


房间里,我和她相顾无言。


她很好,既不刁蛮任性,又善解人意,但我就是不想和她做姐妹、做朋友。


「小溪,我占了你的位置这么多年,真的很抱歉。」这是江唯一第一次这么珍重地跟我道歉。


「不用,毕竟你也无辜。」我拿出练习册,自顾自的写了起来。


如今的我好像走进了死胡同,我渴望家人的爱,又不愿和江唯一有太多牵扯。


开学那天,江母三申五令地要求江航放学等我,他表面答应得很痛快,可放学铃声一响,他就直接带江唯一回家了。


江唯一和我同一年级,但因为是舞蹈艺术生,所以和我不在一处。


我在学校门口等到天黑,都没见到江航的身影。


此时太阳已经西垂,天色昏暗,街上络绎不绝的车辆让我不知如何是好。


我独自一人往公交车站走去,因为没有零钱坐公交,我只能去对面的小店铺找零。


一到小店,三个化着浓妆,手上拿着烟在抽的女生正在交谈,我脚步微顿,觉得有些不安。


我不动声色地转身离开。


本以为躲过一劫时,身后突然传来女生流里流气的声音,「小妹妹,姐姐没钱买烟了,要不借点钱来花花?」


我抿了抿唇,默默从书包里拿出 50 元递给她。


女生接过有些嫌弃,上下打量着我,「就这么点?」


我闷闷的「嗯」了一声。


「小妹妹,明日在这,咱们不见不散。」她笑着朝我吐了一口烟。


三人正要离开,一个男生突然挡在她们面前,面无表情的说:「钱留下。」


男生一脸凶相,不要命的打法更是把她们吓得四处逃窜。


昏暗的灯光下,他瞥了我一眼,转身就走。


「那个……可以给我两块钱吗?我没钱坐公交车了。」眼看他越走越远,我忍不住出声。


他轻嗤一声,到底掏出了两块钱递给我,「回去就告诉你父母,不要傻傻的让她们敲诈你。」


「好,谢谢。」


男生走后,我拿着两块钱坐上了公交车。


回到家里,江航正在看电视,他一看到我,就说:「江溪,等会他们问起,你就说去同学家玩了。」


我假装没听到,直接回了房间。


吃晚饭时,江母忍不住出声,「小溪啊!交上好朋友当然好,但以后去同学家玩,记得要跟家里人说,不然我们会担心的。」


看到江父也是一脸的不赞同,我正要解释,一旁的江航直接打断,「妈,以后让她自己回来吧!你不知道我今天在学校门口等了多久。」


江航一脸委屈,仿佛我才是罪魁祸首。


「江航根本就没有等我,我之所以这么晚回来,是被别人敲诈了。」


我这番话一出来,餐厅里鸦雀无声。


我又接着说:「如果你们不信就算了,明天我自己去警局报警。」我丢下这句话,起身离开。


江航因为撒谎,被江父打了一顿。


他气不过,跑来和我理论,「江溪,你有必要这样赶尽杀绝吗?一一还说你人好,如今看来是恶毒至极。」


「江航,你做这么多不就是怕我赶走江唯一吗?既然如此,我也跟你说清楚,我不会赶她走,还请你以后不要来打扰我,我们井水不犯河水。」


有些时候,血缘关系也比不上朝夕相处的陪伴,他只是江唯一的哥哥。


那三个小太妹被警告后,再也没出现过,我也再没遇到那个高高瘦瘦的男生。


尽管江母多次劝说,但我从那以后,还是选择自己做公交回家。


江航也如我们约定好的那般,再没有找过我的麻烦,我们只是有着血缘关系的陌生人。


作为高二转学生,我开始融入新的班级,也交到了好朋友。


但因为跟县城的师资教育相差太大,我曾经引以为傲的好成绩如今不值一提。


为了赶上学习进度,我一刻也不敢松懈。


「小溪,才刚开学,你没必要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。」江母给我送来一杯牛奶,临走前忍不住出声。


我埋头做着练习题,低声说:「好,您去休息吧!」


因为终日埋头苦学,江航嘲笑我是书呆子。


这天周末,我正在房间里复习功课,楼下传来一阵吵闹声。


我走出房间,刚好对上一个男生的桃花眼。


他笑着朝我挥手,玩世不恭的说:「妹妹,你好呀!」


在他的提示下,楼下所有人都盯着我看,其中一个女生略带敌意地看着我。


「小溪,二哥他邀请同学来家里玩,你要不要一起?」眼看气氛有些尴尬,江唯一连忙出声。


我笑着摇摇头,「不了,你们声音小点就好。」


也不知我哪句话惹到了江航,他冷笑一声,嘲讽道:「江溪,爸妈不在家,你别再装了行不行。」


不想和他吵,我索性回房间收拾书包,去图书馆复习功课。


经过江航身边时,他出口伤人,「这可是你自己要出去的,别等会又跟爸妈告状。」


我一言不发,在所有人的注视下,独自出了门。


没有了江航的冷嘲热讽,我终于感受到片刻的轻松。


中午,我去了图书馆附近的一家面馆。


「请慢用。」一道熟悉的声音吸引了我的注意,我抬头望去,就认出他是那个给我钱的男生。


他放下面,就匆匆离开,显然早已不记得我。


男生出去送外卖,也不知为何,我这顿饭吃了很久,久到老板都察觉出不对劲。


「姑娘,你喜欢陈礼?」


原来他叫陈礼。


注意到老板一脸调侃,我连忙否认,「他之前帮过我,我只是想跟他道谢而已。」


「喜欢陈礼不丢人,他虽然没钱,但他聪明,为人又仗义,小姑娘还挺有眼光。」老板赞同地点了点头。


眼看误会越来越深,我只能离开。


结果刚出门口,就和刚回来的陈礼撞在一起。


少年被撞得闷哼一声,我才注意到他一手臂的血。


「你……你还好吗?」


「没事。」他满头大汗,显然已经痛到极致。


想到不远处有个药店,我留下一句「等等」就匆匆离开。


我拿着东西连忙赶回来,就看到他在自顾自地收拾餐桌,完全不把自己的手臂当回事。


「给你。」我把纱布和酒精递给他。


男生看了我一眼,并没有接受。


想到他已经不记得我,我连忙解释:「你之前帮我赶走了坏人,还给了我两块钱,你还记得吗?」


「不记得了,你走吧!」男生依旧在擦桌子,被汗浸湿的短袖紧紧地贴在他的身体上。


下午五点半,陈礼终于下班。


我连忙跑到他面前,指了指手上的药袋,「我帮你上药吧!」


天气太热,他手臂的伤口已经开始化脓。


他劳累了一天,此时再没心思跟我争论,倒是乖乖任我摆布。


「我叫江溪。」我边帮他包扎便介绍自己。


少年一声不吭,我抬起头对他说:「我知道你叫陈礼。」


「你到底要做什么?」陈礼盯着我看,似乎不理解我的做法。


「你帮了我。」


「嗤,我可不是什么好人,像你这样的乖乖女最好离我远点。」陈礼拿起身旁的矿泉水,仰头喝了起来。


我摇摇头,说:「你给了我两块钱,坏人不是你这样的。」


陈礼不置一词,等包扎好后,他向我道谢,直接离开。


「陈礼,你饿不饿?」我追上去,想到他这人嘴硬,我直接把刚买的三明治塞给他,然后跑了。


那天过后,直到学校举办运动会,我才再次遇见他。


同桌拉我去看比赛,结果不巧遇到迎面而来的江航。


他一看到我,就敛起笑容,冷着脸从我身旁走过。


「江航,你妹。」他身旁的男生阴阳怪气地捅了捅江航的胳膊。


「你妹,给老子滚开。」江航把他推开,气急败坏的走了。


我望着他离去的背影,只觉得好笑,他竟然这么厌恶我。


很快,高三男子百米预赛正式开始,江航也在其中,我正要离开,视线不巧看到了最边缘的男生。


陈礼的出现让我有些惊讶,少年一身蓝色校服,在人群中显得格格不入。


一冲到终点,大家都或多或少收到同学的关心,江航作为高三年级的风云人物,更是众星捧月的存在,唯独陈礼无人在意。


他一脸平静地站在一旁,看着属于别人的狂欢,而他似乎也习惯了这种场景。


「陈礼,给。」我来到他身边,递给他一瓶水。


他一脸怔然,直直地望着我,眼里有我看不懂的东西。


过了一会,他才接过水,大口大口地喝起来。


这时,不远处的江航朝我大吼:「江溪,过来。」


我不为所动,跟着陈礼离开了。


从约定的那天起,江航对我来说只是陌生人。


经过这次相处,我和陈礼开始熟悉起来,因为父亲烂赌、母亲离世,他活得比同龄人还要艰难。


他每天放学都会去打零工,因为没有时间交际,他总是孤身一人。


江航总是看我不顺眼,我索性去图书馆复习功课。


「江溪,你离陈礼远点。」我刚进门,江航就警告我。


我放下书包,悠悠回了一句「办不到」。


「还有你别再为难陈礼,不然别怪我跟爸妈告状,说你拉帮结派、欺负同学。」


在所有人眼里,江航成绩好、长相帅气,是天之骄子。


可在我看来,他不过是仗着家里有钱,肆意妄为的公子哥而已。


国庆节假日,江唯一参加了市里举办的舞蹈大赛。


舞台上,身穿芭蕾舞裙的少女翩翩起舞,就像森林里的精灵,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。


江唯一拔得头筹,大哥江启赶来为她庆祝,江航更是为她举办了盛大的庆功宴。


包厢里,我和江唯一相邻而坐,服务员上菜时,冒冒失失地把热汤洒到我手上,身旁的江唯一也被波及。


还没等我有反应,江唯一哭出声,「爸妈,我痛。」


江航走过来,一把推开我,焦急地打量着她的手。


「一一,没事的,我们马上去医院。」江父江母一时乱了方寸,完全没注意到一旁的我。


所有人都陪江唯一去医院,包厢瞬间安静下来,我独自去药店买了支药膏。


此时灯光闪烁,街上满是喧闹声,可我不知道要去哪里?


「江溪,你在干嘛!」我正坐在公园的椅子上发呆,陈礼突然出现。


「你的手怎么了?」我刚想回答,他就注意到我的手有异。


不想麻烦他,我连忙把手背到身后,笑着说:「没事。」


「都已经烫得起泡了,你这叫没事?马上去医院。」他冷着脸,非要带我去医院。


医院里,医生一看到我的手,就微微蹙起眉头,生气的说:「怎么不及时来医院,现在已经感染,后面可能会疤痕增生。」


「是我的错,怪我没有及时发现。」陈礼连忙道歉,直接把错揽在自己身上。


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这么低声下气。


处理好伤口后,我从兜里掏出一些散钱给他,「先还你这么多,剩下的我会尽快给你。」


我知道为了帮我交医药费,他这几天赚的钱都没了。


「江溪,我们不是朋友吗?」陈礼没接,反而有些生气。


「要是实在过意不去,你请我吃面吧!」


我和陈礼去了一家面馆。


「江溪,你为什么会被烫到?」陈礼一开口就问了我这个问题。


看他一脸关心,我忍不住出声:「陈礼,是不是只有会哭的孩子才有糖吃?」


我趴在桌上,哽咽的说:「陈礼,我的手好疼,疼得我想哭。」


我明明已经够懂事了,为什么所有人都在忽视我。


就在我以为陈礼已经被我吓到时,他轻轻地摸了摸我的头,笑着说:「我记忆中的江溪很好,她在我心里是独一无二的。」


「谢谢你。」我破涕为笑。


面吃到一半,江母打来电话,电话里的她很是疲惫,「小溪,你还没回家吗?」


「我在外面吃饭。」


「吃完就早点回家,外面不安全,因为一一的手有些严重,爸爸妈妈和你二哥今晚就不回来了。」


江母挂断电话后,我看着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手,忍不住笑出声。


因为不同路,我让陈礼送我去公交车站就好。


没一会,公交车缓缓驶来,临上车之前,陈礼塞了一包糖给我。


「江溪,以后你想吃糖,我都会给你买。」少年笑着朝我挥手,同时许下了让我为之心动的诺言。


回到家后,我正要回房间洗漱,大哥江启的房门突然打开。


他问我,「小溪,你刚回来吗?」


「嗯。」我放在门把上的手缓缓收回,转身回话。


「女孩子不要在外面待得太晚,我们会担心……」


「你的手怎么了?」他说到一半,突然注意到我的手。


「被烫到了。」


「既然你也烫到了,为什么不说?」此时他才反应过来,微微蹙眉,有些不解。


「我有机会说吗?江航一听到江唯一哭就把我推开,你们心里眼里都只有她,我何必要凑上去自取其辱。」我忍不住把委屈说出来,大哥不像江航那么幼稚,应该能理解我。


「小溪,你太敏感了。」


「我知道江航那小子平时是有些不着调,但他并不是真的讨厌你,因为一一自小就喜欢跟在他身后,他怕她离开才会这么针对你。」


原来我的委屈对于他来说只是太敏感。


「大哥,我有点累,先回房了。」不想再听下去,我转身回了房间。


江唯一是第二天回来的,身边还跟着江航和江父江母。


「小溪,你大哥今天早上才跟我们说了你的事,当时实在是太混乱,我们一时没注意到你,你的手怎么样了?」江母来到我身边,一脸愧疚地看着我的手。


我一声不吭。


「你这孩子也是,烫到了也不吭声,我们都是你的亲人,还能不管你?」江父忍不住出声,语气里带着指责。


江母喝道:「江正元,别说了。」


江母送我回房间,许是她的语气太温柔,我终于说出了内心的想法,「妈,我不喜欢江唯一,你让她走好不好?」

​《真土少女》

评论

热度(8)